脑洞集结站

【srrx】【超昱】你的生活和你(番外2)

就是最近非常有感而发

不太有趣

有现实搬运

讲讲心路旅程(只能够你我两个人(bushi


感觉我在很不严肃地写一些很严肃的东西


——————————

番外2


蔡程昱躺在宿舍床上,掰着指头算还剩下几场巡演。

掰着掰着,他又撇撇嘴,跟超儿的只剩下上海了,之后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到,异地恋真痛苦。

“是吧。”方书剑在他们上音群里冒了个泡,“你就应该跟我谈恋爱。”

龚子棋,“?您有什么毛病吗?”

“方儿,虽然你这样我很感动,但是你还是要正视自己休学一年的事实。”蔡程昱哈哈哈哈哈。

“至少我经常在上海啊,只要你回上海,我们什么时候见不到。”方书剑觉得自己很有道理,“比超哥好吧,你也不会没事飞北京,他也不会没事飞上海。”

“……”

在蔡程昱开始思考可能性和可行性之前,龚子棋抢先打断了谈话,“截图发张超了,不谢。”

“龚子棋!!!”

过了一会,张超发了条朋友圈,“请无论是信哥哥弟弟组,还是书香世贾也好,室友line也行,要不云中书,谁赶紧把方书剑给收了。”

配图只有方书剑那一句“你就应该跟我谈恋爱。”

“方方要跟谁谈恋爱?”贾凡首先问了一句。

龚子棋回复“ccy”。

评论差点集齐一整个梅溪湖份的嘲笑。

蔡程昱被张超查水表了。

“你要跟方方谈恋爱,嗯?”

“开玩笑嘛开玩笑。”蔡程昱笑得开心,想起来又有点点难过,“我们当时在说跟你异地恋的事情啦……”

“飞上海找你?”张总表示也不是没那个机票钱。

三好学生蔡程昱一秒拒绝,“不行,你要上课!”

“……fine.”

蔡程昱又担心他不高兴了,“啊,没关系啦,让我们一起加油好吗!”

“先亲一下。”

蔡程昱立刻点开语音,发了一句特别响亮的“mua~”

蔡程昱室友,“……蔡蔡你变了,你再也不是那个只爱祖国的你了,你居然学会公然虐单身狗了。”

蔡程昱无辜地眨眼。

 

张超其实也知道这些都是说两下罢了,他们两个现在都还没有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资本。

废话呢,连巡演排一首歌剧的时间都没有,还想面对面谈恋爱。

忙学业,忙工作,忙演出,忙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他们以前还没见过面的时候,谈人生谈理想其实是很经常的事情,他们在拥有世界独此一份的缘分的同时,还拥有不约而同的观念。

这份观念促使他们能一直走下去,直到走到对方面前。

声入人心的邀约几乎是同时出现在他们的认知里的。

一档做美声音乐剧的综艺节目——真是光听起来就很不靠谱。

那个时候没有人觉得这档节目能改变什么,专业界甚至大多诟病于此。

美声美声,不就是要划分听众区域吗?就是要高雅,要传统,要循规蹈矩的。老老实实做歌剧演员,做歌唱家,做声乐老师。

上综艺节目算怎么回事?结合流行又算怎么回事?

他们几个学美声的学生党,采访的时候总归要被问到这个问题。

现在他们是稍微火了,接受的包容的甚至赞赏的声音也越来越多,但是回想起刚来报名参加的时候,张超“啊”了一声,用一种较为轻松的语气陈述。

“其实当时是很多人反对的。”

“蔡蔡其实参加这个节目的时候,也受到了很大的这个心理压力。”

“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都是专业性很强的,会有质疑说你参加比赛,就只能参加什么金钟奖,或者出国拿一个柴可夫斯基的大奖,拿个智利的大奖,当个歌唱家。”

蔡程昱后来看到他这个采访就笑,“你干嘛非提我呀,搞到我多特殊一样。”

“男朋友,还不够特殊吗?”张超开玩笑,又叹气,“蔡蔡,我一直觉得你是我们,嗯,年轻一代,承受外界非议最多的人。”

“没事的啊,大家总会知道真相是怎样的。”蔡程昱还是笑,甚至还反过来给张超讲道理,“有人喜欢你,就有人不喜欢你,我们站在这个舞台上,就要去面对这些东西的。”

“我感觉你这方面比我通透的多。”张超岔开了一点话题,“说起来,为什么我的黑料就总是绯闻谣言,你就没这方面的东西。”

蔡程昱emmmmm,“可能是因为我爱国?”

“……行,叭。”

 

他们当时互相跟对方说起“声入人心”这个节目的时候,还纠结了好一番。互相给对方把利弊讲了个透,逻辑一点一点掰碎了研究,还是没有最终定论。

“那就从心吧。”张超说,“我们三二一,同时在对话框里打‘去’还是‘不去’。”

“三——”

“二——”

“一——”

“去。”“去。”

两个人都笑起来,“行,白讨论那么久。”

他俩成功凭不俗的实力和长相脱颖而出,在毫无定论,漂泊无根的,还在装修的梅溪湖大剧院碰了面。

“战友你好。”蔡程昱向他伸出手。

“战友你好。”张超跟他握手示意。

——总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他们在讨论的时候,唯一一个永远不会被驳倒的正方观点是:无论怎样,至少让大众听到美声,知道什么是美声。

“美丽的声音,美丽的音乐。”

还有一个问题,美声应不应该是曲高和寡的?

张超摇头。

“我认为不是这样的,音乐本来就是好听的音乐,让大家去喜欢,让更多人去听到你的音乐。”

“你说你唱的那么好却没有人去听,那更难受。”

蔡程昱当时一拍桌子,“不就是打破固有印象吗!超儿你快去减个肥,我去健个身,拾掇拾掇,长得也不差。”

“.…..你这个固有印象的逻辑怎么比我还强。”张超扶额。

但事实略微证明这个逻辑是对的。

长得好看确实是不可缺少的因素。

蔡程昱很严肃认真地说,“美声这个东西,其实我们一开始的方向是正确的,是要让大众来了解你这个人,来喜欢上你这个人,然后进而的去听你的作品。”

“我想成为就是像‘角儿’一样的一个状态,人家会因为你来看,喜欢上你喜欢的东西。”

“我觉得这其实是一个正确的路。”

张超想起来半年前两个人所有的纠结犹豫,但还是决定去撞一下南墙的时候。

“我们跨出这一步我觉得是对的,我们让那些粉丝那些观众去认可,而我们也让那些专业者去认可,这是最好的。”

后来他们在梅溪湖遇到了那么多潜在此生挚友,他们不再是孤独地照耀对方的两颗星星,梅溪湖给了他们一片同样的星空。

 

但其实梅溪湖的日子不总是轻松愉快的。

张超坐了六期的冷板凳。

蔡程昱上台前一晚还在被议论是是非非。

前者的实力不能被人看见,后者发挥如果有一点不好就会引来一片“失望言论”。

蔡程昱跟方书剑准备真爱乐章那段时间,大概是前期最艰难的时候。

生病和黑料的缠绕,语言的困难,年龄和经验的不足,歌剧和音乐剧的冲突……他跟方书剑为这些吵了不止一两次。

他让方书剑多休息,方书剑就拿时间紧冲他;方书剑让他别看网上那些评论,他就冷个脸说你别管。

方书剑后来还笑话他跟张超,“我们俩那段时间天天吵,结果一个镜头都不播。而你跟超哥就那么几分钟,硬生生给拼成了一幕兄弟决裂。”

“您可闭嘴吧。”

他们的真爱乐章,蔡程昱是满意的。

张超不太满意。

“你跟方方台上唱真爱乐章呢,我搁台下给你俩爱情鼓掌?”

方书剑还学说相声,“嚯,我本来是不满意的,不过这您要是不满意呢,那我可就满意了。”

蔡程昱盒盒盒盒盒地看他俩玩闹。

那个时候他俩啥窗户纸都没戳开,于是也仅到此为止。

第七期张超跟蔡程昱抢了郑云龙。

蔡程昱也算知道在观众席看别人演唱的滋味。

张超唱的是好的,这点他从来都不质疑,他就是忽然特别特别感慨。

“你现在看到的那些在台上的这些呈现,其实是在下面一点点磨出来的,这个不是说你靠条件好就能展现出来的东西。”

只看了台上那几分钟的人,不会知道他们在下面一遍一遍的挣扎。

只看了节目上的互动的人,也不会知道他们在下面到底是怎样相处的。

那期剪辑不做人,给两小孩剪成了这样,刚播出的时候是风风雨雨。后来大家看开了,吵架就跟后来跨年历劫组曲一样,都变成了随时一cue的梅溪湖专用梗。

“要我怼张超啊?”蔡程昱眼珠轱辘转了几下,“张超是谁?”

其他几位哥哥都很给面子地笑了,张超听到也忍不住偏头笑起来。

蔡程昱后来就勉勉强强有个做流量的自觉了,他正经地给主持人小姐姐解释“阅读理解”。

“就是我们私下联系不被人家看到的话,就等于没有。但是我们私下的关系怎么样,其实外人都是不知道的。”

“你想让他们知道什么?”张超划了一下他的鼻子,“我的男朋友?”

 

蔡程昱什么都想让大家知道。

他跟张超舞台背后和舞台上的那些毫不掩饰的眼神和拥抱。

他跟张超在声乐这条路上一起并肩走过的种种和当初要参加节目时候的一腔孤勇。

他跟张超跟梅溪湖其他三十四个人的决心,以及他们每个人为这份决心所牺牲的东西和所有付出的心血。

他们琦哥在退场的时候曾经说,“这条路真的很难,希望你们抗住。”

大龙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坚持那么多年的东西终于被人看到了。”

张超说,“我希望改变行情,改变的是整个行业的行情,不是改变我们三十六个人的行情。”

蔡程昱想起这些眼里都是星星。

“只要我确定我们的路是对的,我就会走下去。”

“我也会害怕自己走着走着就走偏了——但至少会有人拉我一把呢,好多人呢。”

“我跟超儿啊,跟佳哥啊,凯哥啊,凡哥啊,还有很多很多的人,都想让大家去了解美声,去喜欢上美声和美声作品。”

“我们梅溪湖三十六个人,以及大家的伙伴,那些更多的人,都在追求自己的音乐道路。”

张超在北京给蔡程昱过了他的二十一岁生日,蔡程昱在青岛给张超过了他的二十二岁生日。

这是他们互相陪伴在彼此身边的第六年。

离他们的老家长还差个四年,不过没关系,他们还年轻。

“我希望你早日长大。”张超捧着小朋友送到他手上的花,笑着说。

下了台,蔡程昱的嘴就叭叭叭地开始算账。

“我现在还没长大吗?”

张超捏他的脸,“你怎么长大了,还没到法定结婚年龄呢。”

“……???!!!”蔡程昱脸刷一下就红了。

张超抿嘴低头笑了一下,“早日长大,到我身边来,做大家的光,做我的小朋友。”


——————————

END.


祝福我的小朋友们和梅溪湖的大家呀

评论(54)
热度(1622)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冷cp关爱处—乱七八糟的混圈
混乱邪恶玩家
< >
© 脑洞集结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