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集结站

【srrx】【超昱】少年游(3)

忽然更新xxj文学


因为故事背景稍微有点虐,所以两个小少年一定要甜!(逻辑呢?

以及中间blabla不知道感情发生了什么你们就当是一见钟情好了(喂,脸呢?


国公家的张世子×将军府的蔡小侯爷

 

——————————

3


京城传说又更新了。

一是,神威将军府里那位蔡小侯爷果然如传闻一般体弱多病,但性子十分骄纵,不值得结交。

二是,徐国公府的张世子在秋宴上跟蔡小侯爷一见如故。

总之,这两条传说叠加在一起,首先给人的感觉就是一排问号。

那之后长公主跟自己长子谈论过这个问题,“你如今成年了,做什么事,与谁交好,我不拦你。但自己要注意分寸……蔡小侯爷虽然看着是个好的,但神威将军府的人,变数太大了,道理你自己也明白。”

“我知道。”张超恭敬地谢过母亲的教诲,“定不会让府中难做。”

然后他转头就写请帖请人出来游玩了。

过了秋宴,日子一天天更凉了。蔡程昱坐马车来到张超写下的见面地点,是一座雅阁。他今日披了一身玄色披风,但好说没拿着手炉晃悠了。

他一见张超就嘟囔,“超儿你请我来喝茶作诗?是有什么毛病吗?”

“……总要找个由头不是吗?”张超打小算盘,“约一个体弱多病的小侯爷,这可让人挑不出毛病。”

蔡小侯爷还是不是很高兴,直到张超让人拿上来一个斗笠给他戴在头上,然后站起来向他勾了勾手,“走,蔡蔡,我们出去玩。”

蔡程昱喜欢街上的每一处新奇的东西。

玩闹的儿童,叫卖的商贩,形形色色的车马行人……他都投以好奇的张望目光。他回头看见张超带笑看他,又有些羞,“……我以前很少出来。”

张超说没关系,又问你饿不饿,我们到那条街上去,我带你吃好吃的。

蔡程昱眼睛亮了亮。

路上确实很多好吃的,糖果子,油饼,甜酥,米糕……蔡程昱每个都想尝尝。

张世子财大气粗,给每个都买了,递到小侯爷面前,还故意偏开头去,“我买回府里的,允许你先偷偷拿一块。”

蔡程昱配合地吃掉后用手挡住了嘴。

张世子用一街小吃收买了蔡小侯爷的心,小侯爷回府的时候还在笑,姆妈看了也笑着问小少爷今天是很高兴吗。

蔡程昱很重地点了点头,“嗯!”

蔡夫人在房里听着下人的禀报,也露出了一点笑意,“他高兴便是好事,这些也无妨,不必过于小心翼翼的,让他去罢。”

 

张超来拜访神威将军府的时候,听阍者说,今天定远将军府里的那位龚少将军也过来了。他被下人带着往正厅走,恰好看见龚少将军被从里面“请”出来。

他跟人对视了一眼,双双皱起眉头。

定远将军府跟神威将军府一向水火不容,龚将军和龚少将军从边关回来,作为前同僚情,表面功夫要做足,但龚少将军想必也没能在蔡夫人面前有什么好待遇。

张超进去后,跟蔡夫人寒暄了好一会,然后蔡夫人谢过他这些日子照顾蔡程昱,又松了他一些东西,便让年轻人自己玩儿去。

但张超再出门的时候,看见的景象却让他意外。

蔡程昱正在跟龚子棋聊天。

很平常的聊天。

蔡程昱话不少,龚子棋面是凶相,但这会绷紧的表情松下来,对小孩叽叽喳喳也没有任何不耐。

张超远远站着没急着过去。

两人聊了一会,相继站起身,龚子棋还抱着剑,蔡程昱也抱着,张超总觉得他们下一秒就要打起来。

他们还真打起来了。

剑影翻飞,看着两人的武功都是极好的。

最后是龚子棋先收了剑,“就到这里吧,你不能再打了。”

蔡程昱撇了撇嘴,还想说什么,龚子棋又说,“你得招待下一位朋友了。”

于是两人忽然一起看向张超所在的地方。

张超,“……”

蔡程昱笑起来,朝他招手,“超儿!”

张超总觉得龚子棋看他的眼神里带着审查的味道。

蔡程昱被叫去换身衣裳,剑一点都不见外地给了张超拿着。

龚子棋跟张超坐在亭里,面面相觑,龚子棋说,“我没记错的话,世子是徐国公家的世子罢?”

“是,龚少将军记性很好。”张超拱手,“龚少将军跟蔡小侯爷关系看起来不错。”

“你跟蔡蔡关系也不错。”龚子棋意有所指。

张超记得蔡程昱曾经说,只有他的朋友才会叫他蔡蔡。

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张超忽然说,“蔡蔡的武功很好。”

“当然,我们师出同门。”龚子棋抱臂靠着亭子的栏杆坐着,说,“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将门世家的后人来说,一身武艺如果不能用在战场上,就是没用的。”

张超捏紧了剑鞘。

“他理应是小狮子,但却只能被关在这座候府里,做一个体弱多病的小侯爷。”龚子棋伸手拨弄了一下蔡程昱佩剑上的剑穗,垂下眼睛,“他最讨厌这个穗子。”

蔡程昱回来没多久,龚子棋就说他还有事,今天要走了。

蔡程昱说要送他,被敲了一下脑袋,“可别了吧,你要送我?你把我赶出去还差不多。要真被看到了明天京城里得传成什么样子。”

蔡程昱撇嘴,又无法反驳。

龚子棋走了之后,张超还有些出神地看那个剑穗,听到有人喊他,蓦地转过头。

蔡程昱站在那里,歪头对他眨眼,“怎么啦,发什么呆?”

张超耳边回响起刚刚龚子棋单独跟他说的话,“世子,你要好些待他。”

他走过去,捏了捏蔡程昱耳垂,“没什么。”

 

那之后两人又约这个约那个出去了好些日子。

当这天蔡程昱拿着来自徐国公府的邀约,看见那一句“穿件易活动的衣服”的时候,他眨了眨眼。

他才不信张超要按请帖上说的带他去山庙走走呢。

蔡程昱外面还是一件厚披风,里面是一件平常他练功的衣服,靴子踩过石板路上的落叶发出嘎吱的响声。

那真的是一座庙,很安静,没有多少信客,香火静静地烧着,偶传来敲打木鱼的声音。

他推开门,发现张超站在供奉的佛像前,抬头看那慈悲的面容,表情却是没什么表情,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超儿?”在佛像前连蔡程昱自己的声音都变轻了。

张超回过头来的时候已经带上了原来的笑容。

“啊,蔡蔡。”他说,又没了下文。

许是气氛有些过于凝滞,蔡程昱开口都带了犹豫。“……这儿?”

“只是来看看。”张超抬脚跨出门槛,“走吧,是想让你看看山背那块平野来的。”

蔡程昱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能跟上去。

山后面是一片有些坡度的草地,很广阔。

“世子。”有几个随从站在一旁,手里牵着两匹马,恭敬地递上缰绳。

张超就引着蔡程昱过去,拍拍有些发愣的小孩,“来看看喜欢哪一匹。”

蔡程昱并没有完全反应过来,那匹白驹低头蹭了蹭他的发顶,张超就把马鞭递给他,“他看起来很喜欢你。”

蔡程昱回过来一个亮晶晶的眼神,然后翻身上马,鞭子一打,白驹一下就跑出几十米外。

张超忍俊不禁,自己也骑上枣红色那一匹,转头就去追他。

蔡程昱鞭子甩的很巧,白驹也被驾驭得非常配合,深蓝色的披风被风扬起来。听到后面的马蹄声,蔡程昱回过头看张超,笑容是十足的张扬肆意,他挑衅似的扬起下巴。

张超一挑眉,又加了一道鞭子。

两人跑了一会马,蔡程昱先收了缰绳。

“不跑了?”张超看他慢下来,夹了一下马肚赶上前,问。

“嗯,不跑了。”蔡程昱放着缰绳让马慢慢走,他自己掏出帕子擦了擦头上的汗,看见靠过来的张超也一额汗水,就伸过手去帮他也细细粘掉。

张超含笑看他。

蔡程昱也笑起来,“我今天特别特别特别开心,谢谢超儿。”

回到府里后,蔡程昱换了一身衣服再去拜见蔡夫人。

“母亲。”蔡程昱温顺地坐到蔡夫人腿边,头上还带着刚刚沐浴完的水珠。

蔡夫人温柔地拿手帕帮他擦掉,然后拍拍他的手背,“程昱今天去哪儿玩了?”

“今天跟张世子去了南山庙。”蔡程昱如实道来。

蔡夫人手一顿,“……南山庙?”

“是啊,就在南山那边,母亲是不是也很意外”蔡程昱点点头,“要不是世子说,我还不知道那里有座庙呢。”

“啊,是有点意外……”蔡夫人在蔡程昱垂下头的时候露出了复杂的神情。

南山庙,明明就是当年前嘉南长公主被迫出家,青灯古佛的地方。

张世子到底在想什么?

——————————

TBC.


为什么我的剧情越来越复杂了

评论(17)
热度(26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冷cp关爱处—乱七八糟的混圈
混乱邪恶玩家
< >
© 脑洞集结站 | Powered by LOFTER